33条/页,1页
1楼主 YY无极限2007/9/27 4:07:00
<!--Element not supported - Type: 8 Name: #comment-->
「今を描けるのが魅力」
“写实是其魅力所在”
大ヒットした「白い巨塔」をはじめ、小説などの脚色も手がけてきた。しかし、昨年の年頭に「今のテレビは漫画などの原作ものが多すぎる。オリジナルで行こう」と決め、二つの連続ドラマを書いた。女性弁護士が安楽死などの問題に向き合うNHKの「マチベン」と、中学生の妊娠というショッキングな題材に挑んだ日本テレビの「14才の母」。この2作で芸術選奨文部科学大臣賞を受けたばかりだ。
以或巨大轰动的《白色巨塔》为代表,她也一直从事小说等的脚本改编。然而,去年初,她决定:“现在的电视多是漫画等原作改编的,我来写原创脚本吧。”于是写了两部电视剧:NHK播出的、讲述女律师面对安乐死等问题的《街头律师》和日本电视台播出的、对“中学生怀孕”这一骇人听闻的题材进行挑战的《14岁的母亲》。这两部作品刚获得了艺术选奖文部科学大臣奖(类似我国电视飞天奖)。
テレビドラマの脚本を対象とする向田賞は、「マチベン」で身寸止めた。「テレビでゼロから作り、発信したいという思いが、こういう形で認められた」と喜ぶ。
《街头律师》又获得了以电视剧脚本为奖励对象的向田奖。“在电视方面从头开始做起,想着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。以这种方式得到认可了”,她很是喜悦。
民放キー局の事務職を3年半でやめ、1991年に脚本家デビュー。NHKの連続テレビ小説「ひまわり」で弁護士、「GOOD LUCK!!」でパイロットを取り上げたように、職業をメーンにしたヒット作が多い。社会的視点から人間の明と暗を掘り下げる骨太な筆力には、定評がある。
在民间广播总局工作3年半后辞职,1991年作为剧作家首次亮相。象所刻画的NHK连续电视小説《向日葵》中的律师和《GOOD LUCK!!》(好运)中的飞行员那样,她出了很多以职业为主要内容的热门作品。从社会视角挖掘人的正反两面,那种有力的笔法,得到公众的认可。「働く場所では、それぞれの悩みや本音、生き方が表れるし、組織と個人の関係も表現できる。法廷もそうですね」
“在职场,每个人的烦恼和心声以及生活方式都会流露无遗,组织和个人的关系也能显现出来。法庭也是如此。”
毎朝、夫と中学生の息子を送り出した後、夕方まで執筆する。「テレビを見る普通の人と同じところで書き続けたい」と、自分に言い聞かせる。
每天早晨,送走丈夫和中学生的儿子后,就开始写作,一直写到傍晚。“要在普通人看电视的地方,坚持写作。”她如是自勉。
6月からNHKで始まる「新マチベン」では、団塊の世代の“第二の人生”を横軸に据える。「今を描けるのがテレビの魅力」と確信する社会派らしい着想だ。
NHK6月开始的《新街头律师》,将以“团块一代人”的“第二人生”为横线。这是一个坚信“写实是电视的魅力”的地道的社会派的构想。
33条/页,1页
1